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高原騎士40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Highland park

高原騎士40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 Highland park
請先做好心理準備:這款高原騎士是本書中最昂貴的一款威士忌。每瓶售價800英鎊,你會買到一個精美的包裝盒、一本皮革裝訂的手冊與一瓶酒精含量48.3%,榮獲2009年世界威士忌大獎全球最佳新品獎 (World Best New Release) 的威士忌。

本書的原則是,我不推薦超過1000英鎊的威士忌,而標價三位數的也須慎重考慮。但這一款您無須遲疑,儘管放心入手便是。在我看來 (同時也是大部分威士忌界社群的共同想法),這就是一款單純的好酒。用購買這款威士忌所找回的零錢,您還可以去買其他一些美酒,但這瓶高原騎士40年則一定要買回來存放,以備重大場合或款待貴賓之需。如我所言,無論您與誰分享這款酒,對方都將成為您特別的朋友 (不管他們有任何主觀批評),而您也應該品飲它,而不是像珍寶般束之高閣以供瞻仰,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義。箴言是,欣賞而不崇敬。

這是一款非常複雜又細緻的威士忌,在您仔細嗟飲品嘗時,多重的風味層次會在嘴裡伸展開來,結束時縈繞不已。等下一次您再度回來品飲,您會發現更多的不同。高原騎士40年會不斷地增長與發展,您的仔細研究會得到回報。

我不希望您覺得這是件苦差事,畢竟,這是一款用以享受的威士忌。雖然不是天天飲用,但它確實是一款您一生中必嚐的威士忌。現在把所有想法放下,好好喝完這瓶美酒。


色澤 Colour  適中金色。由於使用換桶技術,上色非常緩慢。

嗅覺 Nose  出人意料地細膩精緻,依然新鮮,明顯「高原騎士」特有的蜂蜜、巧克力與煙燻。

味覺 Taste  若說威士忌可以參加「X因子」(註:英國選秀節目),那麼這款酒一定得第一。極致官能複雜,具有誘惑力。高度平衡,風味一波又一波的衝擊,卻不顯得哪個因子特別突兀或壓抑。

餘味 Finish  在更多石南花蜜的香甜與檸檬暗示之後,煙燻回返,完美謝幕。

以上資訊來自"一生必喝的101款威士忌"

品牌:高原騎士40年 單一純麥威士忌

產地:蘇格蘭 奧克尼群島

容量:700ml    酒精濃度:48.3%

台灣價格參考:85,000元~88,000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